MOMO

殇璃
背影 - 吴倩莲

《饮食男女》看过两遍


layefe:

Fluss der Zeit:

        关于吴倩莲我知道的不多。第一次见到她是在李安的《饮食男女》中,她饰演电影中老朱(郎雄饰)的二女儿朱家倩,是一个性格十分独立的女子。这部影片拍的着实动人,留给我最深印象的便是吴倩莲,因为父亲是个厨师,她自小就喜欢在厨房里倒弄,研究做菜,父亲却死活不让她学做菜,逼她去读书。成年后的她成为了事业能力很强的女人,性格比较果断、坚强,却也有一种难说的无奈:男友因为她的能力太强而另寻新欢,最早嚷嚷要搬出家独自住的她,在一系列突然的变化后(姐姐闪婚、妹妹怀孕、父亲续弦)反倒成了唯一留下来的人,她遇到一个男人,他们彼此略有倾慕,却因为一些事情无法在一起。也许因为这个角色的缘故,我总觉得吴倩莲在现实生活中也应该是这样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觉得她是风一样的女子,性格特立独行,但是在情感方面总能细致入微。很多不言而喻的事情她总能很好把握。重家庭,重感情。这种坚强的女子宁愿自己在心里流泪,也会忍着笑面对身边的人和所遭受的种种酸楚。

        前几天看了《赌神2》(这么经典的电影如今才开始看)。吴倩莲饰演萧遥,一个仰慕赌神的小女子。最喜欢的场景是一行人被追捕,吴倩莲被地下室的捕兽夹夹伤,周润发背着她逃跑的那一段。背景是草丛的青绿色,时间是清晨,吴不慎掉落出了珍藏的赌神的背影照片被周捡到,随后吴不停在维护自己偶像却殊不知眼前人就是赌神,那时候的她演的率真、自然、洒脱,就是一个倾慕赌神的小姑娘,单纯却又执着。她总要求周背过身,因为她觉得周的背影和赌神很像。由于和已故妻子的约定,周始终无法向吴坦白自己就是赌神,吴在不断地接近真相,却越来越迷茫和自卑。仍忘不了在约定期限到达的前一天,吴被匪徒的枪击中奄奄一息时所说的那段话:“如果你见到了赌神,请一定帮我告诉他,这个世界上,曾经有个女孩,很仰慕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不知故事之外的吴倩莲是一个怎样的人。港剧明星中不乏美女,吴倩莲定不是最出众的那个。但她身上具有某种与生俱来的、别人似乎无法获得的东西:骨子里的坦率、真诚和悲剧感。这样性格的女性似乎注定了经受人生中的很多变故,最终不是花好月圆人佳缘的美满结局,但令人生出敬意和钦慕。

      李安曾因为她不肯穿高跟鞋而无可奈何,更因为她NG六次,大吼踢门而去,专门在事后说明:“《饮食男女》最后那场戏,我终于忍不住发飙。拍摄最后那句台词时,吴倩莲愈紧张愈吃螺丝。那场戏,林慧懿设计的三丝汤还不错,把三丝扣在杯子里,然后把汤浇上去,杯子再拿起来,一个汤匙下去,散了。这时吴倩莲要说话。桌上有七八道菜同时在冒烟,大概花四十五分钟才能使七八道菜同时冒烟。结果吴倩莲连吃了三次螺丝,拍第四次时,林慧懿说:‘三丝我只准备了六份,我想六杯应该够了。’没想到拍到第六遍,还是不行。我大吼一声,冲出去踢门,就为这个”。(摘自《十年一觉电影梦》)

《吴倩莲:清水莲花别样开》:http://ent.sina.com.cn/r/m/2012-05-28/13433642125.shtml这篇文章中称她“站在那已然是张爱玲笔下的人物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首《背影》,我不知它的创作背景为何,但字字句句入人心。吴的歌声很硬,很直白,听上去并不“舒服”,粤语的女歌手往往音调多变,或者卖唱功,但吴倩莲这一首曲调简简单单,演唱也简简单单。可是却难忘,我想,或许因为用情去唱吧。一个人遇到一首适合自己的歌亦是不易,这首歌唱父亲的《背影》或许正唱出了“女强人”背后心中蕴藏的复杂、深沉、热烈的情感吧。又想起她在《饮食男女》中,剧中她脾气最像她父亲,而她也最懂她的父亲。

“如生命的光辉/情深谁可取替/教我一生 不荒毁无言默默在勉励”

       

歌词:

《背影》

Singer:吴倩莲


独白:我同父亲分开左,已经有好几年.

我始终唔会忘记果一日,

拒冒住雨送我上车之后,一个人担住雨遮,

系雨中消失既背影!


韶华留下脸上黄昏

似一道岁月痕

童年曾在炽热怀抱 去感受爱心

今天雨里听着寒风思忆我父亲

悠然回想一生依旧占据我的心

即使世界冷酷人情幻灭在天地

亲恩仍可靠近

如生命的光辉

情深谁可取替

教我一生 不荒毁无言默默在勉励

寒冬来风不息回忆仍可感应

那消失的背影


独白:果年既冬天,我捉住父亲一对冰冷既手,我感觉拒想话比我知,拒好快就要离开,

我一路望住拒,但系拒始终呒讲过一句说话


如何留住往日时光

那色调已淡黄

年华留逝永没忘记

那温馨眼光

心声隔了两代璃巴收起到梦中

仍然忙碌奔波总没法细意沟通

今天纵有说话无奈现实像空洞

心中仍感震动

如生命的光辉

情深谁可取替

教我一生 不荒毁无言默默在勉励

寒冬来风不息回忆仍可感应

那消失的背影

如生命的光辉

情深谁可取替

教我一生 不荒毁无言默默在勉励

寒冬来风不息回忆仍可感应

那远去的背影


评论

热度(57)